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logo底圖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珍愛生命 讓愛啟動 1問2應3轉介 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請民眾多加利用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我不認識你、但我願意幫助你,請支持器官捐贈讓愛在世間延續。               
健康百科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碘」攝取,您足夠了嗎?
  • 發布日期:2015-04-23
  • 發布單位:保健科
  • 類  別:保健類
  • 內  容:
  • 碘是一種微量元素,為人體必需營養素,對於維持正常的甲狀腺功能和促進人體生長發育十分重要,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0-2013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尿液碘濃度分析計畫」調查結果顯示,102年國人尿碘中位數96微克/升,碘缺乏人口比率達51.9%,未達世界衛生組織標準(尿碘中位數100-199微克/升、碘缺乏人口比率小於50%)。
     
    碘不足對健康的影響
        碘缺乏會導致甲狀腺素製造不足,造成常見的甲狀腺低能症和甲狀腺腫,婦女懷孕時,容易出現碘營養不足,嚴重不足時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造成新生兒生長遲滯和神經發育不全,甚至導致胎兒流產、死胎;兒童碘不足會影響心智功能障礙、體型發育遲滯等。
     
    每天應攝取多少碘?
        依照「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碘每日建議攝取量,嬰幼兒65微克,學齡前兒童90微克,國小兒童100-110微克,國中、高中生120-130微克,成人140微克、孕婦200微克、哺乳婦女250微克。依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於鹽品中加碘是一安全且具成本效益的政策,可確保每人攝取到足夠的碘。建議民眾應選擇添加碘之碘鹽取代一般鹽,額外補充身體所需之碘量,或食用富含碘的海帶、紫菜、魚蝦貝類等天然食材,但民眾如有甲狀腺機能亢進、接受碘131放射檢查或治療的病患,則需選用無碘鹽。
     
    如何選購碘鹽?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目前市售含碘鹽品,於成分欄均應標示「碘化鉀」或「碘酸鉀」成分,可藉此分辨加碘鹽或無碘鹽,本局提醒鄉親,健康聰明選,健康多一「碘」。
瀏覽人次:1777 人
更新日期:2015-04-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