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logo底圖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珍愛生命 讓愛啟動 1問2應3轉介 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請民眾多加利用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我不認識你、但我願意幫助你,請支持器官捐贈讓愛在世間延續。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服務,與您一起關心長輩的健康
  • 發布日期:2020-09-20
  • 發布單位:保健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葉奶奶患有失智症,常常找不到東西、重複話語、日夜顛倒,加上高血壓常感頭暈不適,家屬長期照顧下身心疲憊,後來透過鄰居得知有長期照顧服務可申請,於是打電話至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尋求協助。經專員到家中評估,葉奶奶長照需要等級為第3級,與家屬討論後,讓葉奶奶至日間照顧中心接受服務,並轉介「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服務」,由特約醫師到家中訪視,發現原來葉奶奶是因為服用高血壓藥物後造成血壓偏低而有頭暈情形,建議家屬將測量的血壓數值紀錄後與原就診的醫師討論及調整血壓藥物。使用服務後,葉奶奶頭暈症狀改善了,也減輕了家屬照顧壓力。
    現今人口快速老化,失能人口日以遽增,而這些失能個案大都有慢性疾病,因此除了提供適切的長照服務,也需要預防因慢性疾病惡化導致失能程度加劇。「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服務方案」結合了長照與家庭醫師制度,由醫師開立醫師意見書,提出長照醫事照護意見,有助於長照服務人員了解個案狀況與需求,提供更完整的長照服務,並透過醫師及護理師定期家訪與電訪,提供慢性疾病的衛教指導,期能有效進行健康管理。
    如家中有年滿65歲以上長者、持有身心障礙手冊者、55-64歲原住民、50歲以上失智症者,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長照需要等級為第2級至第8級,並使用或預期使用長照服務之居家失能者,就能同時取得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護服務,且不需負擔任何費用。民眾若有相關服務需求,可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洽詢(前5分鐘免費)。
  • 聯絡人:洪翊琳
  • 聯絡電話:06-9272162#314
  • 電子信箱:fp15320@phchb.penghu.gov.tw
家庭醫師DM-1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1062 人
更新日期:2020-09-1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