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logo底圖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珍愛生命 讓愛啟動 1問2應3轉介 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請民眾多加利用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我不認識你、但我願意幫助你,請支持器官捐贈讓愛在世間延續。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控糖5撇步 享受健康人生
  • 發布日期:2021-10-08
  • 發布單位:保健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糖尿病在109年共奪走10,311條寶貴的性命。又於國民健康署106-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1%,預估全國約有218.6萬人罹患糖尿病。
    為維護糖尿病病友們的健康,避免血糖控制不好,進而可能引發中風、心臟病、腎臟病、視網膜病變、足部壞死等併發症的危機。衛生局特別於本(110)年10月2日聘請本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黃柏榮及運動指導員田蕙禎老師,辦理縣內醫護人員糖尿病營養及運動指導之繼續教育。
    再次提醒糖友們,一定要定期接受治療與追蹤,並遵循良好的生活型態,同時可透過「控糖5撇步」來控制血糖:
    1.「健康飲食 三少一高」:應請教醫師及營養師,依個人病情制定適合的飲食計畫,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並注意三少一高: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之原則。
    2.「規律運動 週週150」:減少長時間坐著不動的生活型態,每週至少有150分鐘的身體活動,並注意潛藏的危險,如跌倒、脫水等,以及運動前血糖自我監測,避免發生低血糖的情況。
    3.「控制體重 減輕負擔」:在營養師/衛教師指導下,進行體重控制,或參加病友團體,揪團減重,以遠離肥胖及糖尿病帶來的威脅。
    4.「規律服藥 按時規律」:依照醫師指示按時規律服藥,不可任意增減藥量或自行停止服藥,若治療期間有更換醫師,務必告知新的醫師目前服藥情形,降低不必要的藥物交錯及干擾血糖的控制。
    5.「監測血糖 規律自主」:血糖值會隨著飲食、生活型態而有所變化,應養成自我血糖監控。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蕭靜蓉局長表示,定期正確的量血糖,確保血糖在正常控制範圍內。建議過重及肥胖的糖尿病友應適度減輕體重,才能控制疾病延緩惡化。以上資訊可逕至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久久網站搜尋(https://health99.hpa.gov.tw/)。
    為推動本縣慢性病照護網,本局將於本(110)年11月5日將辦理「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事人員認證」考試,請醫事人員踴躍報名參加,報名資訊請至衛生局網站-活動訊息下載(https://www.phchb.gov.tw/)或電詢9272162-256徐小姐。
  • 聯絡人:徐佩瑋
  • 聯絡電話:06-9272162 #256
  • 電子信箱:fp64100@phchb.penghu.gov.tw
糖尿病飲食-外食篇介紹
x 關閉視窗
糖尿病運動衛教建議
x 關閉視窗
糖尿病控糖4招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252 人
更新日期:2021-10-0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