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logo底圖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珍愛生命 讓愛啟動 1問2應3轉介 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請民眾多加利用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我不認識你、但我願意幫助你,請支持器官捐贈讓愛在世間延續。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麥得飲食」吃出健康,護心強腦!
  • 發布日期:2022-11-18
  • 發布單位:保健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隨著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快速攀升,國發會推估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銀髮生活將成為常態,防範老化症狀也成為人人都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營養」是生命基石,每日的飲食健康是健康老化及活躍老化的關鍵。爰此,鼓勵民眾即早開始建立健康飲食習慣,不僅可延緩老化,也是促進健康的不二法門。
      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表示,「麥得飲食」(MIND DIET,又稱心智飲食)可預防失智,另經研究證實能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及慢性疾病的風險,還有助於維持心血管健康。而「麥得飲食」提倡莓果類和綠色葉菜類攝取,並限制含有高飽和脂肪和加工油炸食物。建議長者食用10種護腦食物(綠色葉菜類、其他蔬菜類、堅果類、莓果類、豆類、全穀類、魚類、家禽類、橄欖油、紅酒)及避免5種不健康的食物(紅肉類、奶油及人造奶油、起士、糕點和甜點、油炸和速食食品)。由於「麥得飲食」同時具有「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特點,都是強調選用天然原型食材為主,這種飲食非常值得推薦長者攝取。
      由於老人的咀嚼及吞嚥能力退化,而「麥得飲食」能依長者飲食需求,運用烹調方式及多些巧思,即能提高長者的接受度,如將食材切成適合入口的大小、燉煮或打成新鮮蔬果汁、全榖雜糧泡水軟化、牛奶或豆漿搭配市售堅果沖泡飲作為點心等,提升長者進食意願,進而讓長輩吃得開心也能預防失智。冀望將正確的飲食概念推廣給大家,達到健康老化,樂齡生活。
      衛生局表示,健康飲食絕對是對自己健康負責的最好利器,因此把握「麥得飲食」原則,選天然、在地食材、少加工,再搭配運動及健康生活習慣,讓我們從現在開始一起跟自己的健康做個約定吧!
  • 聯絡人:林偉平
  • 聯絡電話:06-9272162 #217
  • 電子信箱:fp15830@phchb.penghu.gov.tw
瀏覽人次:408 人
更新日期:2022-11-2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