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logo底圖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珍愛生命 讓愛啟動 1問2應3轉介 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請民眾多加利用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我不認識你、但我願意幫助你,請支持器官捐贈讓愛在世間延續。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勿觸菸害防制法 網路平台禁止販售含電子煙等之菸品
  • 發布日期:2022-11-21
  • 發布單位:企劃資訊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近年來隨著行動網路以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民眾對網路購物的依賴性逐漸增加,導致網購平台與直播推銷等蓬勃發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賣家投入網路銷售的行列,然而並非任何商品都能透過網路交易,含電子煙等之菸品就屬於其中之一。

      根據《菸害防制法》第5、9及14條之規定,販賣菸品不得以自動販賣機、郵購、電子購物或其他無法辨識購買者年齡等方式為之,同時又不得以電子訊號、電腦網路等方式促銷菸品或為菸品廣告,並且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如電子菸、香菸形狀之打火機、吊飾或香菸糖商品),上述情節違規販售將依同法第23、26及30條之規定處新臺幣一千元至五十萬元罰鍰。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表示,近來查獲多起違規樣態主要以網路購物平台(如蝦皮、露天、旋轉等)及社交平台(臉書、IG等)刊登販售含電子煙等之菸品資訊,這些文圖及銷售方式皆已違反菸害防制法相關規定,為了遏止違法販賣,衛生局將加強民眾教育訓練及持續監控相關網路購物平台。
      
      衛生局局長蕭靜蓉呼籲,使用含電子煙等之菸品會帶來尼古丁成癮的風險,更會對青少年的大腦發育產生長期影響,並干擾認知的發展、執行功能和抑制控制能力,導致對尼古丁產生更高的依賴性。而且電子煙賣家又常以「減害」、「幫助戒菸」等說詞誤導,進而使民眾接觸電子煙等相關產品,所以再次提醒,青少年朋友想要體驗新奇的事物,不應以犧牲健康為代價,同時於網路購物時,請務必看清商品敘述,對於看似新奇的商品千萬要謹慎,尤其是含電子煙之相關菸品應遵循「不嘗試、不購買、不推薦」,以守護自身及他人的健康!
  • 聯絡人:許小姐
  • 聯絡電話:06-9272162#230
  • 電子信箱:fp08660@phchb.penghu.gov.tw
勿觸菸害防制法 網路平台禁止販售含電子煙等之菸品
x 關閉視窗
瀏覽人次:382 人
更新日期:2022-11-2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