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logo底圖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珍愛生命 讓愛啟動 1問2應3轉介 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請民眾多加利用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我不認識你、但我願意幫助你,請支持器官捐贈讓愛在世間延續。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全榖及未精製雜糧」吃出健康的好選擇!
  • 發布日期:2022-11-25
  • 發布單位:保健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中顯示,國人的一日膳食纖維攝取量未達每日建議標準(25~35g),而膳食纖維攝取不足,除了與腸道健康、排便有關外,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大腸癌等風險,因此每日除了吃足3蔬2果之外,還要攝取足量的全榖及未精製雜糧,以維持腸道健康並提升膳食纖維的攝取量。
    衛生局表示,全榖及未精製雜糧(如: 糙米、南瓜、燕麥、山藥、紅豆、綠豆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膳食纖維、礦物質等多種營養素,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肌肉運作、抗發炎等,亦可降低高血壓、大腸癌及肥胖等疾病的風險。由於全榖雜糧類食物富含澱粉,為我們重要的主食,而國人普遍習慣食用的白飯,係過度精製,其加工過程中大量的營養素流失,只剩澱粉,而吃不到其他營養成分,且經常在烹調過程中添加了許多額外的糖及油脂,而導致吃進過多的熱量,長期食用則易造成腹部肥胖、脂肪肝、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因此,建議鄉親應選擇以「原型食物」之全榖及未精緻雜糧為主食,尤其重要。
    衛生局提醒,未精製的全榖雜糧類可攝取到更多膳食纖維、維生素,能增強抵抗力及減少慢性疾病。再次提醒鄉親應多食用保持天然型態之「原型食物」,其營養成分比精製類食物完整,營養也更豐富。除此之外,也應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並搭配適當的運動,「聰明吃,健康動」才能活出健康好生活!
  • 聯絡人:林偉平
  • 聯絡電話:06-9272162 #217
  • 電子信箱:fp15830@phchb.penghu.gov.tw
瀏覽人次:195 人
更新日期:2022-11-2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