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logo底圖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珍愛生命 讓愛啟動 1問2應3轉介 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請民眾多加利用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我不認識你、但我願意幫助你,請支持器官捐贈讓愛在世間延續。               
:::目前位置 :首頁 >公布欄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高齡營養「好食做」~為失智友善社區加分
  • 發布日期:2023-05-30
  • 發布單位:保健科
  • 類  別:最新消息
  • 內  容:
  • 伴隨年紀漸長,高齡長者面臨進食困擾、營養狀況低下及食慾不振等問題,長期下來甚至營養不足,還可能出現衰弱、肌少等問題,除此之外,長者牙口狀況差無法咀嚼時,無形中也會增加長輩們失智風險,為此,澎湖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於本(5)月27日在澎湖縣政府衛生局3樓訓練教室辦理「高齡營養好食做~為失智友善社區加分」課程,教導轄內營養師與醫護人員等學員們了解飲食質地調整的知識與烹煮技巧,講師也將帶領失智據點長者們的營養課程經驗與大家分享和交流,藉此提升學員的營養照護能力。
    本次培訓課程特邀台北市營佳營養諮詢中心鐘子雯營養師,介紹如何透過「食材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簡易檢測方式」等方式,讓學員打破以往對粗纖維蔬菜煮不軟和肉類煮久易柴而咬不動的印象,指導地瓜葉如何剔除粗纖維和肉片去筋膜的技巧,學習如何做出適合長者好咬且易入口的餐食。本課程也分享與失智症長者互動的課程實例,將營養概念融入傳統懷舊料理和藝術創作等課程發想,給予社區工作者不論是在推動失智症長者營養照護上或在失智友善社區的課程規劃時有新的思維啟發。
      推動長者營養照護刻不容緩,國健署亦建置長者營養線上評估工具平台,讓社區營養推動者及家屬無論在家或在外,都能做營養狀況評估,以了解自己或家人之身體營養狀況,以及早發現營養不良問題及介入改善,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之目的。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指出,社區營養中心全面推廣長者三好一巧「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的飲食觀念及質地調整飲食的知識和方法,期盼第一線醫事人員能將營養識能如種子般散播出去,讓長者營養健康有更全面的照顧,都能天天「吃得下」,健康呷百二。
  • 聯絡人:林偉平
  • 聯絡電話:06-9272162 #258
  • 電子信箱:fp15830@phchb.penghu.gov.tw
瀏覽人次:118 人
更新日期:2023-05-3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