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logo底圖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covid-19防疫專區

珍愛生命 讓愛啟動 1問2應3轉介 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 請民眾多加利用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 關心您                我不認識你、但我願意幫助你,請支持器官捐贈讓愛在世間延續。               
:::目前位置 :首頁 >便民服務 >常見問答
常見問答
分隔線
中央內容區塊
澎湖縣國中女學生子宮頸疫苗拖打常見問答
  • 發布日期:2018-11-21
  • 發布單位:衛生局
  • 類  別:其他問答
  • 內  容:
  • Q:國民健康署提供公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資格為何?
    A:111年公費子宮頸疫苗接種對象為設籍澎湖縣之以下對象:
    (1)目標對象:110年入學女生(民國97 年 9 月 2 日至 98 年 9 年 1 日出生),於111年9月開始接種第一劑。
    (2)補接種對象:就讀於八年級或九年級學生(或學齡符合)之青少女可申請補接種,並依仿單期程完成接種。
     
    Q:子宮頸癌疫苗要接種幾劑?接種期程為何?
    A:接種嘉喜九價HPV疫苗施打分為施打2劑或3劑
    (1)9-14歲接種2劑,接種期程為:第一劑接種後,間隔6個月接種第二劑。
    (2)滿15歲接種3劑,接種期程為:第一劑施打後2個月接種第二劑,再間隔4個月接種第三劑。
     
    Q: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地點?
    A:由衛生所至校園辦理。
     
    Q: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會造成什麼疾病?
    A:人類乳突病毒(HPV, human papillomavirus)是一種DNA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它有兩百多型,可以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是男性及女性重要的傳染病之一。HPV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前病變、子宮頸癌以及男女外生殖器癌的發生有關,子宮頸癌有超過70%是由HPV第16、18型所引起的;HPV第6、11型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會引起生殖器疣(俗稱菜花),致癌機率相對小。
    HPV感染者一般沒有明顯症狀,通常9成的HPV感染會在1年內消失。若感染者出現菜花或其他生殖器病變,建議儘速就醫。HPV感染超過1年不消失就稱為持續性感染,女性未來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較高。另外,HPV感染也會造成男性陰莖癌、男女兩性肛門、扁桃腺、口咽、舌咽及舌頭等癌症。
     
    Q:本次國民健康署補助的疫苗為哪種廠牌?
    A:本次國民健康署補助學生接種的HPV疫苗為九價HPV疫苗,它可以預防因人類乳突病毒(HPV)第6、11、16、18、31、33、45、52和58型引起的感染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
     

    Q:接種HPV疫苗可能有什麼副作用?
    A: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可能發生的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紅斑、騷癢、發燒、頭痛、噁心、暈眩等,大多數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為暫時性症狀。少見副作用為腹瀉、皮疹、蕁麻疹、關節痛、昏厥等。

    Q:目前政府核准有哪幾種子宮頸癌疫苗廠牌?
    A:目前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3種HPV疫苗上市,分別為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的疫苗「保蓓(二價)Cervarix®」及美商默沙東藥廠的疫苗「嘉喜(四價)Gardasil®」與「嘉喜(九價)Gardasil9®」。
    (1) 保蓓(二價)Cervarix®,適應症預防型別為HPV第16和18型。
    (2) 嘉喜(四價)Gardasil®,適應症預防型別為HPV第6、11、16和18型。
    (3) 嘉喜(九價)Gardasil9®,適應症預防型別為HPV第6、11、16、18、31、33、45、52和58型。
     
    Q: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會因此感染HPV嗎?
    A:不會。HPV疫苗是由病毒的一部份蛋白空殼製成,不含病毒基因,所以不會因為接種疫苗而感染HPV病毒。
     
    Q:HPV疫苗對子宮頸癌的保護力是百分之百嗎?效力能夠延續多久?
    A:(1)接種疫苗只能預防部分型別的HPV感染。因為疫苗的涵蓋價數不同,理論上可以預防60-90%的HPV感染,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即使接種疫苗,仍一定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同時,應有安全性行為、戴保險套,這也是預防子宮頸癌的保護措施。
    (2)因目前追蹤受試者的時限約12年,所以尚無法證實接種HPV疫苗後可維持多長的保護效期。最新資料顯示「保蓓(二價)Cervarix®」保護力至少11年,「嘉喜(四價)Gardasil®」保護力至少12年,「嘉喜(九價)Gardasil9®」保護力至少8年,但長期保護力仍需持續觀察方能確定。

    Q:不符合國民健康署補助施打對象,本縣可至哪裡自費接種施打?
    A:本縣提供自費子宮頸癌疫苗接種院所,九價HPV疫苗: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李子林婦產科診所、何家庭醫學專科診所、周明河小兒科診所、陳麒勛小兒科診所;二價HPV疫苗:胡迪文婦產科診所。
瀏覽人次:3550 人
更新日期:2022-12-23
gotop